首页
部门简介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11协同创新中心
材料学院

材料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到中国开封SOS儿童村开展“认识科学,培育兴趣”志愿服务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04日 08:35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服务地方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成长成才,河南大学材料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精心设计、积极组织师生党员志愿者赴中国开封SOS儿童村开展 “认识科学,培育兴趣”科学小实验志愿服务活动。8月29日下午,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宇珺及部分师生党员代表赴儿童村开展第一期志愿服务,儿童村教育科长张磊、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拴丁及中心志愿者等共计15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磊首先向志愿者团队表示了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儿童村的建设情况及发展经历,用央视采访儿童村工作人员的一个短视频打动了志愿者的心、拉近了志愿者与孩子们的距离,让志愿者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肩上担负的责任。随后,石宇珺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依托学院特色和优势,将志愿服务常态化,为孩子们提供除诸如参观学习、课业指导等更多类型的志愿服务,为孩子们打开科学探索的大门,装上梦想腾飞的翅膀。

项目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到教室为孩子们进行科学实验的演示与指导。首先是教工第三支部的王转培和陈晓飞两位老师为孩子们演示实验——神奇美妙、色彩丰富的化学,让孩子们对化学有了初步的认识,体会到化学的奇妙。在实验中,她们鼓励孩子们提出问题,保持好奇心,并在实验后还有意识的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将实验产生的废液回收。随后,研究生三支部许聪聪、彭勇强、彭政、和申卓让同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会湿的纸巾”和“颜色变变变”两个小实验,在进行演示和实验原理的讲解后,他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动手做起来,“为什么我的纸湿了?为什么会是红色的?你看这是什么颜色?”孩子们有数不清的问题和疑惑,也在实验中不断探索尝试。面对孩子们的问题,志愿者们非常有耐心的给予指导和回答。一个下午的时间转瞬即逝,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依依惜别,约定以后会在孩子们课余时间与他们开展更多的实验互动。

此次“认识科学,培育兴趣”活动是学院持续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后续我们会利用周末继续为SOS儿童村的孩子们带去系列趣味性强便于动手的小实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玩或做的过程中进行学习,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也是建构知识体系最有效的方式。材料学院作为化学、物理、材料交叉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单位,拥有化学、物理、材料不同学科背景的师生,今后将会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并结合科研成果,加强校地联合,设计更多趣味性强丰富多彩的科学小实验,带领孩子们走进科学的世界,履行好社会服务职能,为社会主义人才培养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