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11协同创新中心
材料学院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教育系列党课学习活动实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01日 19:24浏览次数: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4月初,学校下发《河南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院也相继做出部署安排,根据相关安排,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从理论基础出发,向下扎根,认真汲取能量,落脚实践活动,学有底气,发挥特色,积极落实志愿服务活动;向上生长,藉着集中开展理论学习的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党课学习活动。

4月27日,学院党委书记张霖率先为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他详细为党员同志们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内涵及其发展情况,从理论基础出发,拓展到青年人成长成才和时代需求层面,鼓励广大党员同志们把握住这次主题教育的学习机会,认认真真读原文,仔仔细细学原著,从根本上提高思想站位意识,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水准,为国家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1 学院张霖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5月4日,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党课学习,到会党员在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就所学所思展开热烈讨论,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要求党员同志们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奋勇向前”。

图2 支部主题教育党课学习

6月、7月,在学院支持下,结合支部实际情况,支部积极利用新媒体资源,组织开展了“铸魂增智育新人,正风促干书新篇”高校系列微党课的学习,通过学习这些身边优秀的大学生案例,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自身科研特长,抓牢思想意识,做好本职科研工作,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系列任务。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图3 支部“铸魂增智育新人,正风促干书新篇”高校系列微党课的学习

8月21日,在充分总结前期学习成果、做好交流研讨的基础上,支部再次进行“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斗新征程凝心聚力”的党课学习,并随后召开了支部组织生活会,巩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知识,结合近几个月大家在基础知识学习、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等几个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了总结,全体党员、预备党员也就自己在这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的表现进行了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表示这次学习让大家深入到原文中去,不再是泛泛的了解些间接内容,而是更加的整合,更加的原汁原味。大家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期间参加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不仅让大家走出校园、感受民生,更是让大家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结识了一批同样优秀的同学、战友,有了更多的前行动力。同时,通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大家也认识到了自己身上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在自我完善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4 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学习党课知识、党员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部分)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提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通过参加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支部党员们获益良多,对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大家表示要砥砺奋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中国青年风采,立足自身科研特色,常怀报国之志、厚植爱国情怀,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以奋斗青春做底色,自觉担当起强国使命。

(图/材料学院院办、王京京;文/任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