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11协同创新中心
材料学院

凝聚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

 ——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教育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01日 19:13浏览次数: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4月初,根据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博士党支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支部的每一位青年党员都从自身特点出发,紧紧围绕学习要求、对标学习目标,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彰显了青年担当,展现了新时代材料学院博士学子的风华。

服务百姓民生,贡献智慧力量

主题教育刚刚启动,博士支部的三名支委成员任希彤、王京京、刘岚就率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到了由开封市志愿者协会手语工作室曹玉芬老师组织开展的““端午香包丝线缝,真情厚意在其中”的手工香包缝制活动(图1),通过巧手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制作 “如意”、“葫芦”、“草莓”、“石榴”、“小花”驱虫辟邪香包,借由此表达防病祛毒的美好祝福,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同样的,还有另外一组志愿者也用行动表达着对老人的关心,支部的韩庆、阮浩然、刘双红、张琦四名党员积极行动,参与了开封市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的“黄手环行动”(图2),在万达广场、苹中社区等地积极宣传、分发“黄手环”,让更多人的人了解到“黄手环”这种帮助患有阿尔兹海默等病症走失老人尽快回家的便捷装置,为这些老人们点亮了归家的灯。

图1 任希彤、王京京、刘岚三名同志在开封志愿者协会曹玉芬老师的指导下制作香囊

以及最终的香囊成品

图2 韩庆、阮浩然、张琦、刘双红四名同志参与开封志愿者协会

组织开展的“黄手环”系列活动

根植身边群众,绽放青春光彩

除了参与到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外,支部的党员们也纷纷利用假期,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进行了更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贾森森同志参加了社区的“防火杂草清理”活动,李宁同志参加了社区地下车库的车辆摆放整治活动,他们从身边出发,为周围活动环境安全保障贡献了力量。梁珊珊、任燕芳同志在复兴路社区、河大22号院进行了“老年人常见病的识别、预防以及保养”的宣传,为老年人常见病的科普做出了努力。邢欢欢同志在老家社区为社区老人、小孩进行了“常见诈骗类型以及事件宣讲”,为提高老人小孩的防骗意识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有李辉同志参加了家乡儿童福利院的陪伴活动(图3),给予了小朋友温暖的能量。

图3 邢欢欢同志为小区老人儿童科普反诈知识;李辉同志去儿童福利院陪伴小朋友;贾森森同志参与社区防火杂草清理;李宁同志参与社区地下停车库车辆摆放整治活动;梁珊珊、任燕芳同志为社区老人科普常见病的预防讯息

立足专业特征,传播科学理论

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学识优势,深入思考如何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在院党委的组织下,樊锦锦、陈苏迪、刘阳、张文河四名同志积极报名,参与到了开封儿童村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认识科学,培育兴趣”小组活动中去(图4),立足自身在物理、化学等方面的丰富知识储备、积极提供了“神奇的变色玫瑰”、“神奇的磁与电”等演示实验方案,通过这些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演示,让孩子们参与其中,切实感受到科学的神奇魔力,同时通过这些神奇现象背后的原理帮助他们拓展理解生活中更多的神奇现象,比如绿豆汤为什么南北方一个是绿色的,一个是红色的?为什么在百慕大三角很多航船的电子设备会失灵?为他们开启科学看世界的视角,启迪智慧发展,传播科学理论。

图4 中国开封SOS儿童村与材料学院组织开展的“认识科学,培养兴趣”小组活动

(博士支部参与成员:樊锦锦、陈苏迪、刘阳、张文河)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大家在参与此次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后,表示未来要更进一步从身边人出发,从身边事出发,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让志愿之花热烈绽放在祖国的土地上,为社会文明进步凝聚起更多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图: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文:任希彤)

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新闻链接:

【1】(任希彤、刘岚、王京京同志参加“端午香包丝线缝,真情厚意在其中活动”)https://mp.weixin.qq.com/s/ki9HW493Cb8fmdXaY7oQZg

【2】(韩庆同志参加黄手环活动)https://mp.weixin.qq.com/s/eryRqTxnsEOg1EoTJ_k7B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