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11协同创新中心
材料学院
部门简介
重点科研机构党委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纳米功能材料及其应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材料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简介

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主要从事应用于未来光电信息与能源等领域的纳米材料与器件的基础及应用研究,旨在为构建新一代光电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体系提供源头创新。

实验室成立于1986年,1998年组建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2001年获批河南省重点实验室,2003年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年获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目前是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河南省纳米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高效照明与显示技术工程实验室。现有大型仪器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固定人员50余人。研究队伍是教育部创新团队。

实验室围绕我国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的光电信息行业对高效能材料与器件的迫切需求,开展了纳米结构材料的设计构筑、表面界面光电转移特性等基础性研究,发展了纳米光电器件、量子点发光显示以及高效薄膜光伏电池等高新技术。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教育部创新团队等国家级课题60余项,省部级课题及横向课题100余项。在 Nano Lett.,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CS Nano,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t. Mater., Appl. Phys. Lett.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系列SCI论文6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

主要研究方向:

量子点发光显示材料与器件           ◆ 自驱动纳米光电器件

高效薄膜光伏材料与技术               ◆ 纳米光电生物诊疗材料与技术